开合哭笑

欢迎取关

【喻黄】风轻

be预警   江苏高考题目偏题40分小作文
(别统计我)
————————————————
 “你不要来了。”
  喻文州是笑着说这句话的,风裹挟着柳絮,白色的一片片飘到他眼前,他往后躲了一躲,伸出手去抓,动作那么迅猛,然而抓是抓不到的,讨厌的事物总会先人一步到来。
  喻文州转过身的时候没有什么犹疑也更没有什么心痛。
  破败的楼栋、低矮的天花板、满是刮痕的墙壁、深红锈迹遍布的楼梯扶手。
  他早就过了那个少年意气纷纷扬扬仿佛迎面就能抱紧整个世界的年纪,他和他剩下的也许只是昔日的一纸可以随意撕碎的誓言。
  身后的人从前总是嚷嚷着自己可是“一场比赛价值百万”的场上大将,他那时候也总会笑笑不说话,一把拉进怀里,宠溺地将一头柔顺棕发揉成最邋遢的鸡窝模样。
  可是已经回不去了。
  你还是,不要来了。
  
   黄少天已经十多年没有体会到如此窘迫,他面对什么人不是游刃有余?只有喻文州,只有他、只有他会这样的笑,这样的断然放手。
  他从来没有想过,再见喻文州会在这样一栋摇摇欲坠的灰色老建筑里。
  
  喻文州失踪最初的那些天里,他在与喻文州合买的公寓里,在嘟嘟嘟嘟的盲音中目光沉沉,沙发前的茶几上放着喻文州最爱的那只钢口杯,他跳起来,贯着它恨恨地往玻璃茶几上砸,玻璃碎了,杯子扭曲了,邻居跑出来摁门铃,是那种拉风箱的丑恶响声——喻文州当初买的时候说那是复古,他是从来没有这么觉得过。
  他梦游般地站起来,磕绊着挣扎到客厅边拉开了门,邻居的目光不经意下滑,看见了他手上滴下的、粘稠的鲜血,尖叫了一声,忘记了她来声讨黄少天吵着她刚睡熟的宝宝的初衷。
  黄少天木然地望着她离开,抬起手送到眼前,才发现血迹已经干涸,玻璃渣子很巧地、并没有扎进动脉。
  他的人生的前十五年没有喻文州的影子,但当喻文州来到他的世界之后,他已经熬不过没有喻文州的十五天。
  
  “不要来了,为什么?”黄少天看着记忆中永远云淡风轻的那个人继续云淡风轻地转过身,语气中夹杂着十几年沉积下来的厚厚的不甘,“我凭什么不能再来?你说不来我就不来吗?”他明明在上楼之前就允诺过自己,见到他,无论如何也不能再冲动。
  喻文州的脚步顿了顿,他在那个拐角透过蛛网和时光共舞的缝隙窥着仰头望着他的黄少天,他身上带着的年轻印记还是那样的瞩目,那是一个在所有阴暗的角落里都能逼出光明的人,多年前的认知总是在多年后熠熠——不过这点不是所谓记忆的美化和捣鬼,而是这个人与身俱来的天赋。
  没有人可以不为这种小太阳颠倒神魂。
  “大概是因为,我不想你来,罢了。”喻文州轻呵出声,他笑着,就那么宣布了黄少天的死刑。
  那么的云淡风轻。
  
  
    他以话多出名,以往只有喻文州会充满耐心地听完他的话,如今,没有人了。
  喻文州继续往上走的那一刻,皮鞋磕击台阶的声音传过来,敲在他的心上,他终于发现,原来只是单纯的话语从来不会让任何事物分崩离析,是语言所传达的才足够有力足够击穿星球。
  黄少天也笑了笑,多年的执着没有了着落,镜中月只是镜中月而已,非要在言语中打探得喻文州心中真实所想,怕是才是真正狼狈真正不堪。
  黄少天知道,那些在蓝雨的夏天,再也不会重来了。

——
真的偏题啦……

评论
热度(16)
© 开合哭笑 | Powered by LOFTER